动态
望京市场材料调研之旅
来源:cafaifc  点击量:1732  时间:2017/9/22 17:47:59
望京市场材料调研之旅
在所有视觉文化领域中,材料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手工艺人执着于材料,并且通过实践,挖掘材料背后的潜在叙事以及视觉可能性;艺术家将观念物质化为材料,使材料与观念相统一;设计师研究、开发材料,并将成果应用于我们的生活以及更广的方向。因此在艺术设计领域里,所有的从业者都不断地与材料进行对话,而对话中所产生的想法便以作品与产品的形式展现于观者与使用者,材料也成为了艺术设计语言中不可或缺的词汇。 
在本周三,国际预科的专业教师带领着同学们来到望京市场进行材料方面的调研。学生被鼓励使用一切视觉研究手段,观察、记录与收集市场中琳琅满目的生活材料。他们从颜色、整体与局部、肌理、声音、气味等方面思考材料,并通过绘画、拓印、拼贴、摄影、视频、采访等方式记录和收集素材。同学们非常积极地参与调研过程,并且尝试用崭新的视角去观察、思索隐藏在生活中那些熟视无睹的事物,在理所当然的平凡之物里发现惊喜。 
  
正如法国小说家马歇尔.普鲁斯特曾提到的,真正的探索之旅不仅仅是在寻找新的风景,还有培养新的眼光。而通过本次望京市场的调研活动,同学们在专业教师的引导下,与材料进行了初步的对话,并在熟悉的材料中发掘特性、探寻陌生元素,为今后的创作之旅培养了新的视角。

(图片来源:专业教师Mary Joh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