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仙境的边缘”工作坊
来源:cafaifc  点击量:1521  时间:2017/9/26 15:08:34
“仙境的边缘”工作坊
上周日,国际预科核心合作院校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姜节泓教授和伯明翰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中国区域代表冷健女士到访预科,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具有启发性的工作坊——仙境的边缘,这也是预科第二课堂所举办的第一次合作院校工作坊。《仙境的边缘》(Edge of the Wonderland)是由泰国文化部主办的首届泰国当代艺术双年展,现已正式启动,姜节泓教授正是这届双年展的主策展人,所以本次工作坊也围绕着双年展的主题展开。
 
姜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双年展,并以自身的策展经历与大家一同讨论展览、策展人、艺术家和观众之间的关系,也分享了2012年由姜教授策划的第四届广州三年展的构思过程。接下来,通过对大家熟知的展览方式“白盒子与黑盒子”的阐述与探讨,姜教授引出了“仙境的边缘”对于传统展览形式的突破,同时向大家展现了位于泰国甲米的双年展展场,其世外桃源般的景色让讲座进入了第一个高潮。在同学们对展览语境有了初步了解之后,姜教授鼓励大家思考什么是“仙境”(wonderland)以及可以从怎样的角度来理解“边缘”(edge),同学们纷纷发表意见与老师进行积极交流。讲座最后,姜教授将同学们分为五组,即传统媒介、声音艺术、行为艺术、展场装置、可参与性艺术,并让大家分组讨论这些艺术形式在展览中的可能性。经过半个小时的热烈讨论,每组同学分别讲解了本组形成的可能性方案,并且得到姜教授专业性的点评。
 
本次工作坊给同学们留下了袅袅余音,它让学生在学年开始阶段就有机会了解一个大型展览中各个角色的意义,同时也刷新了大家对展览形式原有的认识。通过与博士生导师姜节泓教授关于方案的讨论,预科的同学们也学习到如何以批判性的方式审视自己的想法,并且开始初步认识将批判性思维作为创作的方法论。姜教授和冷老师对预科同学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很多学生的想法都具有原创性和极大的潜力,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创作之路上持续探索、勇于挑战保守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