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沉浸在自己的成长中,等待丰收
来源:cafaifc  点击量:1535  时间:2017/10/16 16:20:07
沉浸在自己的成长中,等待丰收
声音,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媒介,“IFC声音”将以丰富的文字和视觉语言为您讲述预科故事,传达预科精神,让世界聆听预科的声音。
在这个版块中,大家将领略到预科课程深处的精彩、预科教学团队背后的风采,了解到学生作品中蕴含的思考、预科学习和生活的欢笑与泪水,也将跟随校友的脚步一同感受世界各地的五彩缤纷,见证他们学业和事业上的进步和成功。
 
秋雨连连,阳光初现。预科的同学们已在美院里完成了一个月的学习。不知道他们在新的环境中是否也度过了连日的“阴雨”?更好奇的是,他们在这一个月里,有着怎样的收获。所以在“声音”版块的第一篇文章里,我们决定找一位在读的学生进行访谈,并把谈话的内容做一个梳理,呈现出来。
 
段西贝是17级的学生,来自湖南株洲。她很善谈,对艺术也有着自己强烈的想法,同时她也是预科的学习委员。记得我们刚开始交流时她便问,老师我能说塑料普通话吗?我说当然可以,她不加修饰地微笑,让我感受到她的释然。
 
她说最喜欢的专业课题,是老师带着她们去望京市场“探寻色彩”。原因很简单,她从没觉得卖蔬菜、水果、肉类的小摊儿是一个发现“艺术”的地方,这也是她第一次带着“发现”的眼光去“逛”市场。她在市场里收集了很多色彩,并且开始思考颜色与情绪的关系。通过几轮头脑风暴,她从消极的色彩,发散到了中世纪的女巫,又通过各种媒介来调研这段离奇的传说。她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好像在极力勾画着这段传奇。也许她自己没有意识到,从市井色彩的望京市场到中世纪欧洲的黑暗女巫,她这段跨越时空的旅程又何尝不是另一段传奇?而她此时身临其境的描述,便是旅程结束后的满载而归。
 
她的兴趣方向是服装,但当她开始设计一件“衣服”时,老师却鼓励她从“装置”开始,不要把思路限制在对“衣服”的传统认知里。她发现这样有了更大的空间去探索,因为衣服就像是一段被穿戴着的故事,剪裁好衣服之前,可以先扮演剪裁好故事的人。
 
段西贝喜欢预科的英语课,尤其是特色的教学活动。老师让他们每个小组设计一款冰淇凌,包括它的味道、LOGO、以及广告语,然后用英语介绍他们的冰淇淋品牌。她和她的小伙伴们为“单身狗”设计了一款“绿帽子”冰淇凌,并且唱出了他们幽默的广告歌曲。在强烈的表达欲望里,他们忘却了英语学习的障碍,把语言真正地回归到工具本身。
 
谈到这一个月里的收获,段西贝对比了她在考前班里那段还未泛黄的日子。那时,楼上是生活,楼下是绘画。那时,色彩与构图有着明确的对与错。而在预科短短的一个月里,她发现在艺术与设计中,其实对错的界限是暧昧不清的,似乎更有价值的是每一次尝试的动机与反思。这也许是学习艺术对生活本身的启示。对于英语的学习,表达本身的欲望其实可以突破语言学习的障碍。而对于一个艺术家或者设计师,不论通过文字还是视觉语言,表达便是他们的天赋。
 
谈话进行得非常顺利与愉快,我们也了解到了同学们现在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不因连连秋雨而阴郁,不以阳光乍现而狂喜,他们就在这儿,沉浸在自己的成长中,等待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