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国际预科漫游工作坊-北京哈罗英国学校
来源:cafaifc  点击量:1630  时间:2018/3/16 16:46:32
国际预科漫游工作坊-北京哈罗英国学校

编者语:漫游工作坊是国际预科(IFC)的社会实践性项目,旨在将预科经十三年沉淀的教学方法与教育理念向社会进行输出与交流,希望对中国艺术基础教育产生积极影响。

 


本月89日,国际预科派出贺亚楠与时翀两位老师所组成的团队,将IFC漫游工作坊项目带进北京哈罗英国学校,为该校12名学生进行了一场关于丝绸之路-敦煌艺术的工作坊,并鼓励哈罗的同学们能够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更深层次地了解、探索,以及发现中国文化之博大与精美。

 

丝绸之路-敦煌艺术来自不同历史时期与文化的积淀与融合,而北京哈罗英国学校也身处多元文化交融的语境当中,因此本次工作坊的课题更加强调文化之融合与博大,以及传统与当代之对话。工作坊的第一部分,便是一个由浅入深的关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敦煌与佛教、敦煌艺术的背景讲座,然后基于学生对敦煌艺术的研究与理解,两位老师带领12名同学用两天时间完成了一组装置作品和一系列壁画创作。

 

艺术装置由12名学生在短时间内创作的一系列小型绘画与拼贴作品组成。通过这些作品,老师让学生们尝试探索和研究敦煌壁画的造型特点,包括线条与色彩的运用、传统纹案的多种形式、以及叙事的表现手法,同时预科的老师非常鼓励同学们在创作中加入个人理解与大胆创意。最终,每位同学将所完成的个人作品组合成了一个大体量的集体装置作品,灵感则来自敦煌艺术的重要特点之一,即不同历史时期与文化语境的融合。

 

一系列壁画创作,主要基于学生在上一阶段对敦煌壁画艺术的研究与实践。学生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题材,并使用传统壁画颜料和媒介进行创作,同时切身感受敦煌壁画的创作特点与可能性。本次壁画创作对于所有同学而言都是一次崭新的尝试,也是每位学生迄今最大尺寸的创作作品。但是,由于同学们对于敦煌艺术的研究热情以及对于中国古代文化的强烈好奇心,每一名同学都出色地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敦煌壁画”。最终,两组作品,即装置与壁画,共同呈现了一次当代与传统、不同文化背景之间的视觉对话。 

 

为期两天的工作坊顺利结束了,北京哈罗英国学校的同学们凭借他们的天赋、努力与热情完成了太多精彩的创作,折射出全球化语境下的新一代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切尊重与好奇。同时,IFC漫游工作坊项目非常荣幸地将一颗载满中国文化的种子植入进一所知名的国际学校,让它们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