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
“中国手工艺”课题作品系列报道—视觉传达工作室
来源:cafaifc  点击量:10459  时间:2019/3/4 17:24:09
“中国手工艺”课题作品系列报道—视觉传达工作室
虽然说创新是设计的根本,而对传统以及经典的认知也是创新的基础。在信息时代一切都快速地向前发展,新的产品、技术以及理念都在不断更新着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传统文化、艺术和工艺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位置以及发展成为了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因为它不仅能折射社会发展的进程,更能反映人们的思维方式的变化,同时也成为当今设计最热衷的主题。
 
从入学开始,学生们就对于事物间的联系以及表达“新”的理念在设计上做了非常深入的探索,而随着“中国手工艺”课题的展开更是给学生以及老师重新认知传统文化、艺术和工艺提供了机会。和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同,中央美院国际预科的课程更注重设计创意产生的过程,以及对于每个课题更深入和广泛的探索与尝试,因此也给予了教师更多的在教室之外的教学空间。作为国际预科视觉传达工作室的老师和在澳大利亚旅居长达十多年后回国的设计师,对于“中国手工艺”课题的展开也充满了无限的期待以及难以抑制的心潮澎湃,也希望学生们能通过此课题,不仅对自身传统文化与工艺有全新的了解,同时通过视觉传达设计赋予其新的意义与生命力。 

首先我希望能带领学生做个实地的调研,而不只是坐在教室里对着电脑上百度。因此,我们在一个风并不和但还算日丽的下午去了前门。果然前门没让我们失望,不仅领略了老字号的魅力,还有机会欣赏了从京剧行头到兔爷的各种老物件和传统工艺,更有许多对传统艺术的现代演绎,如由传统折扇工艺延伸出的各种设计独特式样新颖的扇子专卖店以及“一封情酥”现代版的糕饼店PK着各路稻香村。学生们从而亲眼目睹了视觉传达设计使传统工艺以及文化新生的神奇过程。而作为西方文化代表的星巴克也给出了融合本地文化的独特视觉传达设计—结合星巴克标志的前门风俗的大型装饰画!  

回到工作室,同学们都开始着手于新的设计创作。魏欣薇作为北京人对于童年的食品情有独钟,特别是北京稻香村的自来红和自来白月饼,但由于口味和宣传推广的缘故大多数人更熟悉广式月饼,作为京式月饼的代表自来红和自来白却鲜有人知。她首先想到了用老北京的兔爷儿形象来做京式月包装的主体形象,同时将兔爷的形象卡通化以期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群体,并设计了兔爷儿的表情包和系列衍生品,如餐盘、即时贴等,使品牌形象能更深入人心。更棒的是她还设计制作了一个短视频,生动而有趣的用动画演绎了包装的主题——形象半白半红的一位超级萌的兔爷儿。 

萌翻了的老字号不仅有兔爷儿版的京式月饼一盒,还有鲁天然用手绘的日式卡通形象诠释的京八件一套,被我们戏称为“日八件”!她巧妙地用象征长寿的仙鹤的形象代表寿桃饼;用鹿的形象演绎象征高官厚禄的太师饼,因鹿是禄的谐音字;头顶花翎老鼠代言状元饼,因为鼠是所有属相中的老大;用一只可爱的小鱼形象代表了谐音“吉庆有余”的鸡油饼。所有形象在独立包装和整体包装盒上还有不同的呈现,栩栩如生、可爱有趣。 
从山东来的张昊却更希望把代表山东的特色小吃“煎饼”发扬光大。他不仅让家人从山东寄来了正宗的山东煎饼,还在网上详细搜索了煎饼的历史和渊源,激动的发现了原来三国时期的著名人物诸葛亮才是煎饼的创始人,从而凭历史流传下来的一句诗句“若无煎饼合吴蜀,天下早已归曹公”为据,设计出了“诸葛煎饼”,更以中国传统水墨画为背景,以书法笔触旋转出煎饼的形状,呈现出了一款富有文化内涵的更加文艺范的煎饼包装。 


通过实地以及网络调研,加以创意思维产生的基础训练,如思维导图等,短短三周的课程就呈现出了让人不停WOW的视觉传达设计,以及颠覆传统的新的创意与创新,不得不说结果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同时也为学生们感到骄傲! (这也是一直以来他们的夙愿,做出让我为他们骄傲的设计) 除了对老字号的新诠释之外,用中国传统艺术重新呈现的现代品牌,或者是用现代手法重新整合传统形象的设计,通过“中国手工艺”课题都异常精彩的用视觉形象传达出了更深刻的含义。作为未来新生代的设计师,他们可能更容易打破传统的限制而敢于创新,对传统和经典传承和发扬的同时也表现出了异常的潜力和才能。在网络盛行、信息传输发达的时代,相信我们未来的设计师们会借助先进的科技手段和世界前沿的设计思维以及通过实践磨练出的经验,将设计进行到底,同时也会为我们呈现更多的惊喜与美好!乔布斯用苹果手机的设计向我们展示了设计的力量能够改变世界,也让我们期待预科同学们的设计改变社会生活方式的那一天! 


IFC声音板块撰稿人: 视觉传达工作室教师牛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