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
“中国手工艺”课题作品系列报道--3D设计工作室
来源:cafaifc  点击量:4394  时间:2019/3/26 19:13:02
“中国手工艺”课题作品系列报道--3D设计工作室
当今世界日益变革,技术飞速发展。设计软件技术的提升带来了生产力的进步,这意味着未来的艺术设计从业者必须与时俱进。“创客”这一新的创造者阶层已经从互联网世界中诞生。创客运动是处于国际化创意行业的最前沿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在国际预科向学生教授相关的内容。通过“中国手工艺”这个课题,同学们学习了创客运动的具体含义、与艺术史中其它运动的相关性,还可以了解到未来的海外学习将会是什么样子。 
创客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意人士的社区。他们对创意有着共同的热爱,在互联网上分享视频和文章,介绍其共享的创意的操作说明和制作流程。创客社区是横向知识共享的源泉。这种分享模式如此广泛,以至于到今天,任何与创意相关的知识都可以找到视频教学的载体,公众称之为教程。创客社区的创新性和高效性,促使大型公司采用这种模式来刺激自己的研究和创新团队。 
创客社区之所以有效,得益于创客们多产的创造性以及构思和原型生产之间的高效。大型公司往往由于基础设施过于僵化,而失去了速度和效率,也就无法紧随技术变革的步伐进行创新。这正是大型公司要从创客运动中获得灵感的原因。
然而,创客社区的诞生并非偶然,我们可以在艺术史中找到平行点,即工艺美术运动中的首次工业变革。在英国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为了提高量产产品的生产速度,曾经是手艺专家的工人们完全掌握了相关手艺,发现自己一直在重复系统的、无聊的工作:他们的工作不是完整的,而是被分割成多个部分,每个部分均由不同的工人完成。工人们对这种不能从一至终完成的工作感到失望,于是纷纷在地窖的狭小空间建立起自己的工作室,他们激情地参与了创意制作的全过程。这就是工艺美术运动的诞生。今天的创客运动类似于历史上的工艺美术运动,不同的是,现代的创客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知识共享。
 
国际预科3D工作室,从创客运动出发,介绍了“手工艺”这个主题。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的生产工厂,拥有诸多时经千年的生产工艺。国际预科鼓励学生通过研究独特的中国文化或源自中国文化独特性的创作工艺进行创作。通过对制造工艺的研究,学生可以发现创客与“工艺”的平行关系,并将特别关注学习创意工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所属的国际预科教学团队认为,在教学实践中,教学生主动学习具有重要意义。除了向学生提供先进的教学之外,国际预科的老师还通过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导学生如何有效地学习。
 
关于“中国手工艺”课题,我们将在这里集中讨论彭泳铭同学的作品,因为他选择了一种具有创客实践特征的方法来研究工艺主题。 
彭泳铭创作了一种固定装置,其灵感来源中国的灯笼文化。
在中国灯笼的基本特征中,他首先选择了可运输性和易于组装这两个特性发展创作。 
第二个灵感来源是中国灯笼的制作工艺。有些中国灯笼的制作简单而巧妙,这使得其制作工艺易学,老少皆宜。可教授性是彭泳铭的研究重点,他想与作品的潜在用户分享他的创作热情。
彭泳铭研究了实现自己的创意的可能性,设计了一个模块化的元素,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制作灯笼体。简单成为我们创意实现性的吸引力。保证了在没有非常先进的工具和技术知识的前提下,进行此类重新配置和装配。这个模块化元素必须能够以多种形式进行适应性调整,以便在方便操作的时候大批量工作。为此,彭泳铭开始了一系列的实验,以决定最终使用的组件的形状和类型。他首先画了一组轴对称或径向对称的几何图形或有机图形,以得到他认为最稳定的形状“等边三角形”。之所以选择这种形状,是因为它的稳定性以及它从平面结构开始产生非正交随机体积的必然潜能。下一步是测试最初绘制的不同形状的组合能力,主要是从纸板上切割相应的形状进行原型制作。对于不同设置的实验和测试,这里需要体现物体的物质性。彭泳铭随后选择纸板作为材料,因为纸板材料制作迅速、结构坚固、价格低廉且容易形变,既可组装,也可切割。从这里开始,彭泳铭开启了与创客非常相似的工作,为了实现创意、保证质量、完全发挥其潜能,必须进行大量的原型迭代,这只有在使用纸板加速制造过程的情况下才有可能。 
国际预科的技术车间提供了包括激光切割机在内的多种工具和设备,可以通过增加原型的迭代次数来优化生产过程。在试验了不同的形状后,彭泳铭最终为可重复模块模型选定了几何形状。他选择用激光切割机从胶合板上切割出需要的形状,然后开始实验。彭泳铭之所以选择木材,是因为木材易于处理的强度和塑性以及独特的美学品质。此外,作为有机材料,木材是可回收的,彭泳铭在项目中也表现出自己保护环境的理念。 
使用任何机器,都需要提前获得相应的技能,彭泳铭还需要学习工具的固有公差概念。激光切割机是一种使用超强光束沿着设计软件先前绘制的路径进行切割的机器。切割轨迹有一定的厚度,最终将切割对象切割成预期的形状。在找到模块互锁的完美尺寸之前,彭泳铭必须进行多次试验。当彭泳铭开始组装模块时,他意识到可以进一步提高作品质量。为了提高质量,他决定在设计步骤中增加更多定制选项,比如在三角形模块的外侧设计凹痕,以便用户可以用其支持织物,进一步固定灯笼的形状。这就意味着,由于不满足于使用不同形状的模块进行组合的形式,彭泳铭为项目增加了额外的定制选项。这样一来,其实是将传统的设计工作与当今的创客革命区别开,改变了产品设计的原则。创客革命的基础是知识共享、对有趣创意的热爱、包含可持续发展强有力的概念思维以及被制作工艺可读性激情驱动的创意组织。通过本次课题,学生们了解历史,理解现在,更促使他们思考如何在未来海外留学时利用中国的传统工艺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