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中国手工艺”课题
来源:cafaifc  点击量:4823  时间:2019/1/16 13:46:46
“中国手工艺”课题
在工业化的今天,传统手工艺似乎在一片机械的嘈杂声中逐渐趋于沉默,趋于沉默的当然还有那些通过手工艺生产方式制作出的工艺品,它们静静地在时代的色彩下泛黄、褪色,远离我们的生活。依赖人工的手工艺品,面对批量化的工业生产,似乎毫无成本优势,而传统的学徒制度也减缓了手工艺的传承。但是近年来,手工艺出现了明显的“回暖”现象,而这些现象也表明,人们已经开始重新思考手工艺本身所承载的文化价值。
现代社会对手工艺的关注可以看作是我们与自身文化重新建立联系的一种方式。手工艺有着深远的文化内涵,它在双手与材料的交流中,流露出我们的文化价值观。同时,当我们越来越将生活转移至虚拟的数字世界里,带有温度的手工艺品也平衡了数字技术对我们生活日益加重的影响。那么从艺术设计的角度,手工艺应该如何与我们的当代生活发生关联?手工艺是否可以结合新科技?传统手工艺的材料、制作过程或者质量要求是否可以启发手工艺、艺术和设计的新形式?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手工艺”课题中,同学们从历史、文化、材料以及制作工艺等维度对中国传统手工艺进行了研究与思考,并尝试通过作品来探寻手工艺在当代语境下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