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利兹大学与国际预科联合教学课题开始啦
来源:cafaifc  点击量:1580  时间:2017/10/17 16:30:21
利兹大学与国际预科联合教学课题开始啦
利兹大学与国际预科联合教学课题“设计思维”今天开始了。本次课题由国际预科专业教学团队与利兹大学面料专业讲师Bruce Carnie博士共同执教。利兹大学是国际预科新的核心合作院校,其设计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874年,扎根于这座城市举世闻名的纺织产业。如今的利兹大学设计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为多元化跨学科的学术环境。设计、色彩、纺织材料、可持续性设计变成今天学院的核心关键词。Bruce Carnie博士是利兹大学的面料专业讲师。由于他对设计产业的卓越贡献,Carnie博士被授予英国皇家艺术人文协会会士(FRSA)。Carnie博士有着丰富的产业经验,从事过的实践工作包括面料设计、服装设计、平面设计、品牌管理以及插图设计。同时,他也有着丰厚的教学经验,曾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英国任教。
设计思维是一个解决问题和创造新机会的系统性方法。为了更好的让学生理解设计思维以及了解它如何作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本课题为学生设定了一个具体的设计情境,鼓励学生在情境内探索最好的方式去定义以及解决问题。老师首先为学生解释了设计思维的五个阶段包括:
 
同理心——了解用户和受众人群。
定义问题——基于受众需要,明确设计问题。
概念生成——头脑风暴,产生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原型制作——制作与呈现想法。
测试方案——测试之前生成的解决方案。
 
然后将设定的情境介绍给大家:
 
如今,不论是在家还是工作时,人们都习惯通过网络来沟通交流。似乎我们越来越缺少面对面的沟通机会。基于这种情况,一款非数字游戏可以帮助大家发展社会关系、强化团队合作、提升健康水平、增强创造力。
 
在同学们初步了解了设计思维的理论知识以及设计情境之后,老师让学生们分为4-5人一组,来设计一款关于“环保”主题的棋盘游戏。在设计过程中关注设计思维在“互联网语境”下的运用。同学们热烈地讨论着设计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本次课题,预科的学生们对设计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设计并不仅仅关于做一个漂亮的东西,设计也不仅仅关于制作一款产品,设计可以是一种定义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就像乔布斯曾指出,大多数人对设计是有误解的,他们认为设计就是考虑物品长什么样子,设计师就是被人给予一个盒子并告诉他,把它做漂亮了。这并非我们认为的设计。设计并不是让它看来或感觉起来是什么样子,设计是让产品成为其本身。
 
文:国际预科办公室  时翀
图:国际预科办公室  范盈盈、时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