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国际预科第二课堂 x 桃李工坊大漆金箔工作坊
来源:cafaifc  点击量:2583  时间:2019/1/7 16:01:37
国际预科第二课堂 x 桃李工坊大漆金箔工作坊
近日天气转凉,校园正在等待着一场痛快的玉树银花,银霜满地,好像一切都在悄然地蓄势待发。蓄势待发的还有在冷空气中火热进行的国际预科“中国手工艺”课题。似乎传统手工艺中双手与材料之间的可人温度,能够伴随与温暖同学们的整个冬季。
 
当西方的亚当与夏娃在伊甸园中相爱时,地球另一端的中华民族的祖先女娲正在用黄土和泥,塑造着中国人。我们常常称自己是从黄土地中走来,也隐含着我们民族的造物起源。可以看出,西方文化的造物论强调一种神格化的行为,而我们东方语境则更加相信人的力量。在“有巢氏”、 “神农氏”、 “燧人氏”这些称呼中,我们能够看出,人们尊重懂得并带领我们与自然进行和谐沟通的智者。我们也一直在双手与材料的作用中理解人与自然关系的哲学,并滋养了我们丰富的文化内涵。
国际预科“中国手工艺”课题的意义正是希望学生们通过对传统手工艺的调研,更加了解我们自身的文化内涵,并在当代语境下进行创新。为了丰富同学们对课题的理解,国际预科第二课堂邀请了桃李工坊的陶璟与贾悦两位老师来到预科,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大漆金箔工作坊。主讲人陶璟老师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第九工作室,后又前往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进行硕士深造。归国后,先后从教于中央美院第九工作室与国际预科工作坊。作品受邀参加诸多国内外大型展览,现创建桃李工坊,提倡“这一刻我们心手相连”的理念,坚持用手实实在在地去感受、思考,使“手工艺”不再是指间的工序,而是对生活的期待。
工作坊由理论与实践两个部分组成。在理论部分中,陶璟老师向学生们分享了中国大漆的历史语境、文化价值,以及相关经典案例。然后通过实践,同学们亲手接触材料,用双手切实地感知中国传统工艺中的暖人温度。下午的阳光照进教室,阳光下的一切似乎都放慢了速度。时间彳亍于笔刷与漆片之间的每一次互动,金箔笔在金箔上的每一个划痕,还有同学们脸上所浮现的每一个笑容。
一个下午的工作坊结束了,同学们带着温暖的收获回到了自己的课题创作中。我们希望每一个预科的毕业生,当他们远赴海外求学时,不仅仅是一个求知若渴的探索者,同时也是我们自身文化的传播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