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新学年第二课堂拉开帷幕
来源:cafaifc  点击量:1369  时间:2019/9/23 14:03:12
新学年第二课堂拉开帷幕
为了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国际预科教育体系中除了提升学生学术能力的专业和英语课程以外,还设置了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效补充,第二课堂以丰富的资源和空间为载体,通过课程、讲座、活动、参观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养成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并在未来成为真正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艺术设计人才。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国际预科第二课堂体系目前已经趋于完善成熟,并且在此基础上开始拓展新的模式,各类课程和活动规划设计也更加丰富多彩。
上周三,2019-20学年的第二课堂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本学年第二课堂的开年大戏,国际预科为同学们安排了一组系列课程。项目特邀央美博士刘兴华老师带领同学们用考现学的方式,在实地调研中观察和记录,提出问题并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培养学生敏锐观察能力和批判思考能力。刘老师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从事设计实践和理论研究相关工作多年,近年来更在特色美育课程方面做了不少富有创见的探索。课程将分阶段展开,同学们首先通过讲座形成全面认识,通过分组实地考察和讨论等形式完成学习,形成最终成果。国际预科项目主任黄鹂在讲座开始时向同学们特别强调了第二课堂的意义和重要性,并提出殷切希望,期待同学们在第二课堂学习中学有所成。
讲座之后,全体同学分为三个小组。按计划,第一小组首先在老师的带领下,于上周六来到798艺术区开始了实地考察。考察中,同学们用照片和速写的方式记录着自己的所见所想,陆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和想要继续研究的问题。
考察结束之后,老师组织大家在现场展开了互动讨论分享并对下次课程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要求。
国际预科第二课堂体系中除了必修课程以外,还向同学们开放形式多样的选修课程,同学们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参与。恰逢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举办名为“可造之材,赋能未来”的世界竹子日主题活动。作为第二课堂选修课的第一课,上周日,同学们在国际预科项目主任黄鹂和行政办公室老师们的带领下前往参观学习。
大家近距离观摩了世园会的植物花卉和场馆设计。各大展馆各具特色,也给同学们的创作提供了广阔的审美空间,拓展了大家的视野,激发了创作的热情。一天的参观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大家的收获颇丰,世园会美景被尽收于同学们的相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