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黄鹂主任为“国培项目”学员授课
来源:cafaifc  点击量:1783  时间:2019/9/25 14:46:54
黄鹂主任为“国培项目”学员授课
9月19日,中央美术学院再次迎来了全国各地220名优秀中学骨干美术教师、教研员前来参加第九届“国培项目”培训。9月25日上午,国际预科项目主任黄鹂应邀为全体国培学员讲课。这是中央美术学院自2011年承接“国培项目”以来,黄鹂主任连续第九年为国培学员授课。
通过精心构思和准备,黄鹂主任全面升级更新了今年的这堂“国培项目”课程内容。今年的课程基于国际预科十五年来积累沉淀的丰富教育经验,围绕“视野、思考和实践”三个关键词展开,更加聚焦于全球范围内艺术设计教育发展趋势的研判和思考,讨论艺术教育的方向、方法和方案。在她主导下的国际预科课程始终承载清晰的教育使命,坚持原点思维,勇于自我迭代,在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逐渐形成一套成熟而有效的、充分尊重和发掘学生个性、着力于在“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系统思维、倡导在“做”中学、并且鼓励学生跨界与合作的课程体系。丰富的教学案例和直观的教学视频使国培学员们充分感受到了国际预科不断创新的教育理念,更重要的是,黄鹂主任通过分享她本人在研究和实践中的所思所想,不断鼓励学员们在各自从事的美术基础教育中开放头脑和视野、大胆进行教学实验和创新。
今年这堂课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黄鹂主任特别设计的体验课环节,让国培学员在现场直接感受国际预科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国际预科的两位专业教师Lyes和Ivan现场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互动体验课。借助数字手段即时显影,每一个学员都可以投入身体来直接参与和感受摄影工具的魅力及创作潜力,用光在时间和空间中绘画的新奇体验,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好奇与追问。体验课程现场反响十分热烈,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学员们共同参与创作了多幅精彩作品,在最后的集体大创作中,很多学员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祖国母亲70周年华诞的祝福。
课程尾声,黄鹂主任也为学员们带来了好消息。在经过十余年的积累和沉淀后,国际预科希冀将自身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术成果主动面向更广泛的师生进行交流与传播,以期为推动中国艺术教育发展做出一份实实在在的贡献。自2017年“漫游工作坊”计划在国培项目中宣布启动以来,已相继成功造访福州、广州等地。国际预科期待藉由国培学员们搭建的桥梁,让体验课堂走进国培学员所在的城市或学校。这个消息得到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回应。
明日国培学员将来到国际预科实地参观专业教学,与预科师生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深入了解国际预科,黄鹂主任也提前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真挚而热烈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