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学生主讲的史论课——国际预科艺术理论课程的“学生演讲”特色单元
来源:cafaifc  点击量:1925  时间:2014/3/27 13:51:35
学生主讲的史论课——国际预科艺术理论课程的“学生演讲”特色单元
    作为提高学生的思维组织和口头表达能力的重要教学模块,国际预科第二学期艺术理论课程特设的“学生演讲”单元近日如期启动。该模块要求学生们自主选择和研究一位自己喜欢的艺术家或设计师,并在全班同学面前介绍他们的作品及其对自己创作的影响。在进入正式演讲环节前,理论教学主管Tim老师全面讲解了学术类演讲的通常组成部分和构思方法,并对每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辅导。 

    在精心的指导和准备下,本轮学生演讲的内容涉及到从扎哈•哈迪德、迈克•尼尔森、大卫.霍克尼、王家卫、到亚历山大•麦昆、王光乐等领域广泛、类型多样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在每人15分钟的演讲中,同学们使用了音乐、视频、PPT等多种媒介来增进演讲的有效性和趣味性。为了加强演讲的互动性,很多同学在准备演讲素材的同时还准备了大量让其他同学参与讨论的问题。 

    通过整个回合的演练,同学们挑选、分析、提炼和整合材料的能力以及当众陈述和演讲的能力都得到了大大的增强。此外,同学们还从彼此精心准备的、带有很强研究性的演讲内容中开拓了视野和思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学生演讲”无形中成为另一堂别开生面的由学生主导、呈现和讲授的艺术史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