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毕业生系列报道(一)——国际预科2010届毕业生金维忻和她的新书《设计博物馆》
来源:cafaifc  点击量:2105  时间:2014/8/6 17:40:58
毕业生系列报道(一)——国际预科2010届毕业生金维忻和她的新书《设计博物馆》
金维忻--国际预科2010届毕业生,《设计博物馆》一书的作者。2013年本科毕业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工业设计系,现为该校设计品牌与创意专业在读研究生。作为《中国建筑文化遗产》杂志驻英国记者,自2011年起主持“设计---博物馆”栏目。迄今发表文章10余篇,同时有多篇文章刊发于《中国建设报》《中国文物报》和《北京城市学院学报》。2013年6月,为帕金森患者设计的“勺子”入选在伦敦城市中心举行的“2013布鲁内尔制造”毕业展,并代表布鲁内尔大学海外留学毕业生接受BBC英伦网访谈,同年10月该作品随“伦敦庆祝创意活动”亮相北京798杨国际艺术中心,成为中国海外留学生在该展的唯一设计作品。 
  
    国际预科2010届毕业生金维忻带着她的新书《设计博物馆》回来探望昔日熟悉的老师们,告诉大家她的书将于八月中旬在三联书店及全国新华书店上架的好消息。
    金维忻和她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的小伙伴贠思瑶一起,走访了世界11个国家近20个城市的设计博物馆,从每个博物馆建筑的自身特色,到其创建及发展的理念和历史进程,从博物馆藏品的数量,风格及来源到每个博物馆今日之面貌背后那许许多多的人物和故事,《设计博物馆》通过带领读者穿越这趟世界艺术设计的文化之旅,让读者充分体会设计之于城市和社会的发展繁荣,人类文明的保存和繁衍是如何的举足轻重;除此之外,两位青年艺术学子更意于通过此书引起中国社会,艺术设计专业领域权威们对创建中国自己的设计博物馆和收藏中国当代优秀设计的重视,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为该书所作的序言中所写道的:希望这本新的视角研读、品味、分析并建言东西方设计博物馆的书,不仅为中国设计界吹进‘设计中国’的新风,更希望为有深厚华夏文化底蕴的中国博物馆界提供一点想象与发展空间。”
    再回到金维忻自身,在23岁的年纪,在初踏入艺术设计领域之时就有如此国际化的视野,如此丰富而多元的国际实践经验,国际预科为培养过这样优秀而有抱负的学子深感骄傲。然而,对于金维忻漫长的人生来说,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一个起点,正如宋朝著名诗人杨万里的诗句:“小荷才露尖尖角”。在此,国际预科祝愿金维忻能在她人生的道路上充实,成功快乐并在中国乃至世界艺术设计领域拥有似锦的前程,也以此激励即将和已经踏出国门的国际预科学子努力拼搏,用自己对艺术的创意,对生活的热情拥抱光亮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