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科2014开学典礼
来源:cafaifc  点击量:2003  时间:2014/9/16 10:53:50
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科2014开学典礼
  2014年9月 9日,就在花好月圆的中秋佳节后,中央美院国际预科迎来了它第十个学年的开学典礼。典礼在学院七号楼一层的红椅子报告厅举行,所有新生及众多家长共聚于此。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合作办学处处长晋华、国际合作办学处副处长兼国际预科项目主任黄鹂、国际预科国际学术总监Tony Brown教授以及国际预科的教学和管理团队全体成员均出席了典礼。
 
  项目主任黄鹂老师首先在致词中通报了国际预科2014-15学年的新生录取概况。2014年招生工作自3月初启动至8月底结束,国际预科共组织了三场严格的入学考试,入学分数线再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准,最终从全国范围内总共500多名有效报考人次中,择优录取了新生72人,分别来自全国各地近2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8名新生凭借正式雅思考试成绩6.0分以上的入学英语成绩,获得了国际预科特设的、额度为两万元的“新生奖学金”。整体水准达到历史新高的新生群体为这个新学年奠定了更上层楼的起点。  
   
  国际合作办学处处长晋华及教学总监Tony Brown也都先后致辞。晋华处长在讲话中表示,国际预科并不是重金铺就的安逸路,在这里,学生们将在主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独立自主和团结协作;此外,英语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语言学习的最终落脚点是其背后的历史与文化。晋华处长激励同学们永远做一个感恩的人,“把双手,一只留给自己,一只留给这个世界”。Tony Brown教授则在幽默的比喻中给大家阐述了一个人生哲理:人的一生并不总被幸运之神眷顾,所以要珍惜机遇、天道酬勤,超越文化和观念的差异,成为一个凭创造力为更多的人带去幸运和福祉的人。  
   
  随后,国际预科特邀的往届优秀毕业生代表、新锐首饰设计师朱丹燚代表校友致辞——2007年,她从国际预科赴英国求学并最终于2013年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并获得毕业创作大奖。朱丹燚深有感触地回忆,在国际预科的学习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帮助自己迅速做好海外学习的准备,结识有共同理想的伙伴,彼此鼓励,共同奋斗。她同时表示,迈出国门,才体会到代表着自己国家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认真对待学习,在国际上展现出自己的才华和实力,为自己与国家正名。  
   
  接下来,在2014级新生代表董馨忆和张宏坤两名同学的带领下,国际预科全体新生起立并以自己青春的名义做出了庄严宣誓:  
“面对挑战,我毫不畏惧;面对困难,我勇往直前;面对自己,我不断超越。我将凝聚全部力量, 用拼搏换取理想, 凭奋斗铸就希望!”  
  在一片昂扬的宣誓声中,整个开学典礼达到了高潮。  
   
  相比往年的开学典礼,由于正逢中秋,今年的典礼还多了一份温馨。在特别策划的新生交换礼物环节,同学们带着在家精心准备的小礼物走上台前,通过随机抽签互换礼物的方式向未来一年中将一起并肩学习、共同成长的同学送上一份温暖的开学祝福。开学典礼就在这个充满欢声笑语的环节中其乐融融地落下帷幕。  
   
  在当天下午的新生及家长见面会上,国际预科的专业、英语、艺术理论三个教学团队以及办公室管理团队轮流为大家详解了全年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和管理流程。黄鹂主任还为新生展映了《走向百年-中央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专题片》,她激励新生在美院悠长的历史以及大师们留下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浑厚的精神力量的感召下“尽精微,致广大”,树立起比同龄人更远大的理想,放下目光短浅的功利心理,潜心学习,肩负起代表中国年轻一代去参与国际竞争的使命,并在多年后,作为一个群体共同支撑起中国未来的艺术和设计行业的崛起。  
   
  幸运的国际预科2014级新生将与所有预科人一起见证预科的第十年。就像新生代表董馨忆同学在发言中所说的那样,“人这一生就是不断的羡慕别人也在被别人羡慕,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进国际预科,我们已经开始被别人羡慕。在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奋斗,为自己的梦想扬帆,为自己的人生启航。”   
   
国际预科   安然/文 李渊博 Kitty Yang/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