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第二课堂 “城市就是一座博物馆”课堂记录(二)
来源:cafaifc  点击量:2463  时间:2019/12/25 15:26:26
第二课堂 “城市就是一座博物馆”课堂记录(二)

编者荐语:
国际预科第二课堂版块今天将继续刊登由“城市就是一座博物馆”系列课程特邀教师刘兴华老师编写的第二篇优秀作品案例分析,敬请关注!
一部谍战剧的启示
这一堂课需要学生像侦探一样去观察这座城市,所以楼先森给学生讲了多年前的一部谍战剧《黎明之前》。剧中,国民党特务李伯涵在追查我地下党水手组织的过程中,抓捕到两名地下党员——于凤举、郑同恩。由于突然被捕,这两位地下党员没办法及时处理居所环境,这就给国名党特务留下了线索 。于是狡猾的国名党的老特务搜索这两位地下党员的生活垃圾,发现大量票据。通过这些线索,锁定了二人的活动区域。

 

接下来,因为突然被捕,所以两位同志未完成的工作,水手组织一定会派人继续完成。那么李伯涵做了什么呢?他派出特工,去于凤举、郑同恩活动地点大面积拍照,尽量拍下出现的所有人。总共3709张照片,除去在同一地点出现的相同的人,还有2744张。

在这2744张照片中,通过比对,发现了一个人,这个人先后出现在于凤举活动的四合银行和郑同恩活动的食德小馆,并且刻意改变了衣着,他就是周汉亭。经查,周汉亭的身份信息是伪造的,符合水手组织成员的特征。此时,特务手里有了一个活人。


有时候设计师的工作,就和这样的侦查过程相似,需要在纷繁的现象中去过滤信息。接下来介绍的,我们央美预科的罗喆元同学,就是在对西打磨厂街上的井盖进行反复的观察,首先让她感到奇怪的是这些井盖奇怪的位置,其次是井盖上的信息也有文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罗喆元的观察与思考吧。
井盖下的网络

观 察 01 :奇 怪 的 位 置
井盖,是一个在别处很容易被忽视的元素。但在西打磨 厂街,井盖那五步一隔的密集程度正如图所示, 从这条街的入口到出口、住户的院里院外都不均匀地散布着。由此,我对这些井盖产生了兴趣。

 

我发现许多井盖的位置十分的奇怪。作为有下坠危险的井盖覆盖区域,许多的井盖不是出现在院子的正门口,就是一进门的正中间。而后又有不下三个井盖被建筑(如速8酒店门口),装饰性盆栽、临时围栏等遮盖,导致她们只有一部分可以被观察到。 



后来我看到,有些井盖的位置恰处于院子门口小斜坡,它们是为了方便雨水与生活污水能更方便地排到地下么?或许还有别的可能么?
回来后,我在网上查了关于西打磨厂街改造的资料 , 2005年到2015年,东城区用了10年时间, 完成了疏解腾退工作,8成居民外迁,为街区功能提升留出空间。2015年,启动了西打磨厂街的整治修缮。于此期间又逐步引入一批新业态。所以我猜测,这些被遮挡的井盖,是不是新主人对旧物件的遮挡呢?如速 8 酒店的楼梯对于井盖的遮挡,也应该是市政整体改造后,酒店对门口进行了重新修整。

观 察 02 盖 面 信 息

区分这些井盖最明显的信息就是井盖上的文字信息、数字信息以及图纹信息。 
这些井盖的功能分别有排水,排污,消防, 电路管理等不下五种分类 ;且排水与排污字样的井盖往往同时出现。图案多呈十字交叉排布,以线、圈等元素重复排列。 

为什么有这么多种类的井盖重复出现?
据调查资料显示;2015 年,启动了西打磨厂街的整治修缮。市政方面,进行了电力、 电信、给水、排水、燃气、路面铺装等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升级改造,实现了架空 线入地和雨污分流。拆除违章建筑,对绿化景观、照明、视觉系统进行设计,街区还实现了物业化管理。

 




于是,除了这些井盖上那些功能信息之外,我还找到了另外两种信息,即它们的所属单位,和它们的制造单位。在井盖上最神奇的发现莫过于众多供应商与铸造商的花式广告与 “掐架”。现在已经发现的有:北京自来水集团、北京排水集团、环卫、北京市政、北京路灯管理处。而最搞笑的莫过于 :中国通信管理局与中国联通的牌面“掐架”。在我真实的注意到这两个井盖之前,我是怎么都不会相信这两家公司也会积极地参与其中。 
而铸造商们也不甘示弱,已搜集到的就有:北京市高碑店联通铸 造有限责任公司、垂杨柳 xx、北京顺安通机械施工有限公司、六 合铸造厂、任丘华凯通信有限公司、球墨铸铁等。 
最后我把我的发现在整个 北京地图上联系起来,每一个井盖,都联系着一家所属单位和一家制作单位,我发现,这些所属单位一般都位于北京的二环以内或者附近,而这些制造单位,基本上都在五环或者六环以外。

 






评语

世界上玩井盖的人很多,国外有人把井盖图案拓印在衣服上、包上售卖,也有一些城市涂鸦在井盖上。相比之下,罗喆元的观察和思考,更像一个侦探,深入到井盖这个 载体的背后,我们都知道,这些工厂一定远离市中心,而这些所属单位一定是在市中心。但是对于一个刚来北京学习不到一年的同学来说,能从一些如此具体的 井盖上来发现这些知识,一定记忆是非常深刻的。我们的课程只有三次,如果时间能够更充分,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结语
杜尚的小便池颠覆了艺术的定义,艺术到底是高于生活?还是说艺术就是生活呢?不论如何,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来源于对生活的体悟,但首先是观察。对于学习艺术和设计的学生,对于生活的观察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这种能力是一种对现象和本质之间关系的把握能力。现象和本质本身就不存在对立关系。



我们并不生活在真空,环绕我们的是多变和复杂的城市。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所有的文化,都有物质为载体。我们如何看待这些载体,体会与之相关的文化并创造出自己的解释?是我们这一次课程的目的。如果能借助这些观察和记录得到的素材,以及洞察,进一步获取某种创作的概念,或者说灵感,那就更好。


最后借用当代艺术家约翰凯奇的一句话:“如果有什么事你做两分钟就无聊了,那就试试做四分钟。如果还是无聊,就八分钟,再不行就十六分钟 、二十二分钟。直到你觉得不无聊 为止,

“If something is boring after two minutes, try it for four. If still boring, then eight. Then sixteen. Then thirty-two. Eventually one discovers that it is not boring at all.”
——John Cage


是啊,任何事情,只要你钻进去,就是一个世界!


请期待下一期分享▼《798涂鸦图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