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中国手工艺”课题作品系列报道--服装设计工作室
来源:cafaifc  点击量:4226  时间:2019/3/7 18:08:32
“中国手工艺”课题作品系列报道--服装设计工作室

国际预科每一学年的专业课程都会以“中国工艺”作为其中一个主题,让学生从传统中国民间艺术与当代服装设计理念连结,表达一些他们认为有意思的服装设计作品。这些作品,对西方世界来说是非常有趣的,因为这是他们不太理解的一些中国传统文化。我们的学生藉着对中国文化有基础的认识,让这些别人认为过气的传统艺术以一种全新的概念运用于服装设计上,可让西方世界重新认识我们传统与当代设计结合的力量。以下,我选取了两位学生的作品来描述一下他们如何运用传统中国工艺来表达他们的服装设计概念。
 
第一位同学向音璇,她根据电影"霸王别姬"的故事、背景来表达她对服装设计的构思。霸王别姬的故事中,导演张艺谋大概通过晚清没落、日本侵华、国共混战及文革等历史阶段,来说明了三位主角的不幸。 
总括而言,整体感觉都是哀伤的、悲惨的,尤其是两位男主角及女主角的三角关系是混乱的,还涉及同性恋,都是具有争议性的。向同学用了电影中所表现的京剧面谱、绳结及电影服饰,以及错综复杂的三角恋关系作为设计元素,来表现她的设计心路历程。 
这件作品一眼看去是一件女装,其实是男装作品,女装男穿是代表其中一位男主角程蝶衣的身份表现。角色是阴性的,是悲哀的,是感情复杂的,所以衣服的层次是非常多;脸谱成为衣服的一个细节表现,表现了人性的扭曲和人需要伪装;红色的针织就像绳结搭在肩上,表现了重担,生活的压力与无情 。 
最后她用了一位男模特以时装摄影的手法去表现整体衣服效果。无论化妆、发型、整体造型,都是来自于她对电影所感受出来的感觉与理念,是非常个人化和独特的。同时,她将抽象思维的手法运用在服装设计上,以细节来表现她对电影的理解, 主要材料是棉及合成纤维。 

另一位同学谭翘楚,她也是用中国绳结来说故事,但她的故事有别于向同学。她认为绳结一方面代表团结,但另一方面,也代表束缚。 
而谭同学用了一些中国过去的封建主义作为框架来表达,最基本的概念就是阶级观念的激化,低下层被上层剝削欺压。人受到压抑所带来的不安体现在她的服装设计上。她主要的调研重点在中国封建历史所带来的束缚及不安的情绪,而她用了三种主要的颜色来表达这种感觉,分别是不同的红色及黑色。由于表现不安,整件衣服的形态是不规则、不平衡的。 
颜色运用简单而大胆,形状不规则但有趣,所以表现出来的感觉是非常有实验味道及戏剧化的。主色是大红色,代表中国传统的红;裤子是枣红色,代表过去的、凝固了的血;黑色代表不安详。衣服的细节上有丝带和很大的一个结,代表束缚和有限制。 
材料主要是合成纤维。表面上来看,这是一个负面的故事,但衣服呈现的效果,整体上是优雅的,有非常良好的视觉美感。女模特穿上以后拍摄的效果是非常有动态美的,尤其在照片中,她的姿态就像舞蹈,像述说一个故事。  整体而言,这两位同学都是运用抽象性思维,将他们所理解的故事表现在可见的细节上,进而表达在他们的服装设计中。
两位同学各有特色,完成效果都非常有趣,有个人见解和独特性。值得一提的还有一点,就是同学们都懂得和服装摄影师与化妆师沟通,将他们的设计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所以,服装设计不是单单花时间在衣服上,还需懂得如何将衣服以外的调研背景、概念及构想充分表达,这才是一位成功的设计师所必备的要素。当看完这篇文章后,希望您能感受到服装工作室的同学在“中国手工艺”这个课题中的心路历程和他们的一番独特意念及心理。

 

IFC声音板块撰稿人: 服装设计工作室教师 David Yeung